工业通风常见问题汇总-风管百科知识

欢迎关注我们 手机微信号:fengguanbbs 了解更多行业资讯

简答
1 粉尘的来源主要有哪几个方面?其对人体的危害途径有哪些?

(1固体物料的机械粉碎和研磨;2粉状物料的混合、筛分、包装及运输;3物质的燃烧;4物质被加热时所产生的蒸气在空气中的氧化和凝结。危害途径:最主要是经呼吸道进入人体,其次是经皮肤,通过消化道的情况较少。)

timg (1).jpg

2 简述各类排风罩的定义、工作原理、特点、分类以及适用范围。(第三章)
(1)密闭罩的优点:只需较小的排风量就能有效控制污染物的扩散,排风罩气流不受周围气流影响 缺点:影响设备维修,有的看不到罩内的工作状况
 防尘密闭罩的形式: 局部密闭罩 整体密闭罩 大容积密闭罩
 工艺设备的操作特点:密闭罩有固定式 移动式
 罩内形成正压的原因:机械设备运动 物料运动 罩内外温度差
(2)外部吸气罩:在污染物发散地点造成一定的气流运动,把污染物吸入罩内
 特点:排气量大,排气量受室内横向气流干扰。
(3)接受罩:有些生产过程或设备本身会产生或诱导一定的气流运动,带动污染物一起运动,对这种情况,应尽可能把排风罩设在污染气流前方,让它直接进入罩内。
 特点:接受罩罩口外的气流运动是生产过程本身造成的,接受罩只起接受作用。它的排风量取决于接受的污染空气量的大小,不存在控制风速的问题。
 (4)吹吸罩:可以利用射流作为动力,把污染物输送到排风罩口,再由其排除,或者利用射流阻挡,控制污染物的扩散。
 特点:抗外界干扰气流能力强。
(5)槽边排风罩::是外部吸气罩的一种特殊形式,专门用于各种工业槽,它是为了不影响工人操作面在槽边上设置的条缝形吸气口。利用装订在槽边的侧口造成的抽风速度,把槽内散发的有害气体吸走。
槽边排风罩分为单侧和双侧两种,单侧适用于槽宽B≤700mm,B>700mm时用双侧,B>1200mm时宜采用吹吸式排风罩。
  特点:吸气量和总风量小,设备投资和运行费用低,且不受槽内工件取放和槽口上方悬挂物影响。
(6)大门空气幕:它不影响车辆或人的通行,可使采暖建筑减少冬季热负荷;对需要供冷的建筑可减少夏季冷负荷。


timg (2).jpg

3 简述各类除尘器的工作原理、特点、适用场合
(1)除尘器的分类:
重力除尘如重力沉降室 适用粒径>50μm
惯性除尘如惯性除尘器 适用粒径20~50μm
离心力除尘如旋风除尘器 适用粒径5~15μm
过滤除尘如袋式除尘器、颗粒层除尘器、纤维过滤器、纸过滤器 适用粒径0.5~1μm
洗涤除尘如自激式除尘器、卧式旋风水膜除尘器 适用粒径≥5μm
静电除尘如电除尘器 适用粒径0.5~1μm。
(2)重力沉降室:是通过重力使尘粒从气流中分离的,含尘气流进入重力沉降室后,流速迅速下降,在层流或接近层流的状态下运动,其中的尘粒在重力作用下缓慢向灰斗沉降。P72
(3)惯性除尘器:为了改善重力沉降室的除尘效果,可在其中设置各种形式挡板,使气流方向发生急剧转变,利用尘粒的惯性或使其和挡板发生碰撞而捕集。
(4)旋风除尘器组成部分:P75 图4-12 筒体、锥体、排出管
旋风除尘器的工作机理:利用气流旋转过程中作用在尘粒上的惯性离心力,使尘粒从气流中分离的。对于10~20μm的粉尘,效率为90%左右。
(5)湿式除尘器是通过含尘气体与液滴或液膜的接触使尘粒从气流中分离的。它的优点是结构简单,投资低,占地面积小,除尘效率高,能同时进行有害气体的净化。
主要针对1~5μm的粉尘(惯性碰撞),1μm以下的粉尘(凝聚,扩散与液滴液膜接触)
文丘管除尘器组成:引水装置(喷雾器)、文氏管体及脱水器
原理:P91


timg (5).jpg

(6)电除尘器的优点:
适用于微粒控制,对粒径1~2μm的尘粒,效率可达98%~99%
在电除尘器内,尘粒从气流中分离的能量,不是供给气流,而是直接供给尘粒的;因此,和其他的高效除尘器相比,电除尘器的阻力较低,仅为100~200Pa
可以处理高温(400℃以下)的气体
适用于大型的工程,处理的气体量愈大,它的经济效果愈明显。
缺点:
设备庞大、占地面积大
耗用钢材多,一次投资大
结构较复杂,制造、安装的精度要求高
对粉尘的比电阻有一定要求
集尘极接地为正极,放电极接高压直流电源的负极。
电晕极:放电极周围的空气全部电离后,在放电极周围可以看见一圈淡蓝色的光环,这个光环成为电晕。这个放电的导线被称为电晕极。
电除尘器达到火花击穿的电压称为击穿电压。
在工业气体净化用的电除尘器中,通常采用稳定性强、可以得到较高操作电压和电流的负电晕极。用于通风空调进气净化的电除尘器,一般采用正电晕极。其优点是,产生的臭氧和氮氧化物量较少。
4 实现均匀送风的基本条件有哪些?(保持各侧孔静压相等;保持各侧孔流量系数相等;增大出流角)
5 目前采用的自然通风计算方法是在一系列的简化条件下进行的,这些简化条件有哪些?(通风过程是稳定的,影响自然通风的因素不随时间而变化;整个车间的空气温度都等于车间的平均空气温度;同一水平面上各点的静压均保持相等,静压沿高度方向的变化符合流体力学静力学法则;车间内空气流动时不受任何障碍的阻挡;不考虑局部气流的影响,热射流、通风气流到达排风窗口前已经消散;用封闭模型得出的空气动力系数适用于有空气流动的孔口。)
6 自然通风的设计计算步骤:(计算车间的全面换气量;确定窗孔的位置,分配各窗孔的进排风量;计算各窗孔的内外压差和窗孔面积。)
7 常用的避风天窗有哪几种形式?(矩形天窗;下沉式天窗;曲(折)线型天窗)
8、为什么要通风?(在工业生产过程中散发的各种有害物(粉尘、有害蒸气和气体)以及余热和余湿,如果不加控制,会使室内、外空气环境收到污染和破坏,危害人类的健康、动植物生长,影响生产过程的正常运行。)

timg (3).jpg

风管材料订购与咨询:18616132003

条回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