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排烟管道表面涂防火涂料能否达到耐火极限要求

欢迎关注我们 手机微信号:fengguanbbs 了解更多行业资讯
一《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51251-2017,对管道提出了耐火极限要求,其中采用涂防火涂料的方法一直存在争论。

3.3.8 机械加压送风管道的设置和耐火极限应符合下列规定:
1 竖向设置的送风管道应独立设置在管道井内,当确有困难时,未设置在管道井内或与其他管道合用管道井的送风管道,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00h;
2 水平设置的送风管道,当设置在吊顶内时,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0.50h;当未设置在吊顶内时,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00h。
4.4.8 排烟管道的设置和耐火极限应符合下列规定:
1 排烟管道及其连接部件应能在280℃时连续30min保证其结构完整性。
2 竖向设置的排烟管道应设置在独立的管道井内,排烟管道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0.50h。
3 水平设置的排烟管道应设置在吊顶内,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0.50h;当确有困难时,可直接设置在室内,但管道的耐火极限不应小于1.00h。
4 设置在走道部位吊顶内的排烟管道,以及穿越防火分区的排烟管道,其管道的耐火极限不应小于1.00h,但设备用房和汽车库的排烟管道耐火极限可不低于0.50h。

4.5.7 补风管道耐火极限不应低于0.50h,当补风管道跨越防火分区时,管道的耐火极限不应小于1.50h。


二、近日,由南京市建设工程消防审验服务中心联合江苏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开展了镀锌钢板风管外表面涂防火涂料耐火试验。

1、试件由三节1.2m长的镀锌钢板风管组成,风管外表面涂膨胀型防火涂料,每24小时刷涂0.2mm厚,共刷1.5mm厚,并养护20天。将试件一部分置于试验炉内,一部分置于试验炉外。


2、设置8组热电偶传感器,用于监测风管温度变化。模拟两种情况,一种是室内发生火灾,风管外部受热后耐火极限如何;另一种是风管内部受热后(如排烟管道排除热烟气)耐火极限如何。


3、试验开始后,用时25分21秒炉内风管内部平均温升超过初始温度140℃,用时29分48秒炉外风管平均温升超过初始温度140℃。


4、试件背火面温度温升发生超过以下任一限定的情况均认为试件丧失隔热性:平均温度温升超过初始平均温度140℃;或任一点位置的温度温升超过初始温度(包括移动热电偶)180℃(初始温度应是试验开始时背火面的初始平均温度)。由此可见,试件耐火隔热性不足0.5h,不满足规范要求。


5、目前,已经进行了两次试验,一次选用市面上一般的防火涂料,一次选用市面上品质较好的防火涂料,结果均不合格。据悉,后续还将再开展两次试验,如果每次试验都不合格,将根据研究成果,在之后的建设工程消防审验中对此种做法加以限制。

三、防排烟管道表面涂防火涂料除了上述耐火极限问题以外,还可能存在如下问题。
1、防火涂料是否能牢固,随着长时间使用及风机管道的振动,是否会脱落?

2、膨胀型防火涂料受热膨胀后,是否会堵塞风阀风口等部件,从而影响正常功能的使用?


四、目前,还没有专门用于防排烟管道的防火涂料,也许随着社会的进步、消防的发展,相关标准及产品也会日趋完善,上述问题便会迎刃而解。


风管材料订购与咨询:18616132003
上一篇: 很抱歉没有了

条回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