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

欢迎关注我们 手机微信号:fengguanbbs 了解更多行业资讯

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五局)是全球最大的建筑地产集团、世界500强前100强——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的骨干成员企业,至今已有近50年的历史。

中建五局起航于大三线建设时期的军工基地建设。无论是1965年诞生遵义,建设061国防基地;还是1971年转战湖南,建设068国防基地,五局人总是一声令下迅速集结,在崇山峻岭中开山劈路,在一片蛮荒中建造奇迹。军旅出身的历史,铸就了五局人艰苦奋斗、敢打硬仗的文化基因。

中建五局成长于改革开放的市场化进程中。随着1978年“改革开放”大政方针的正式确立,五局人迅速以竞争主体的崭新角色,义无反顾地投身于市场经济的大潮,积极地推动了调整内部组织结构、抢滩海内外市场、探索多元化经营等多项措施,相继承建了湖南平和堂商厦、贵阳花果园立交桥、桂林两江国际机场等一大批精品工程。但转轨的过程中,阵痛也是难免的。“九五”后期以来,五局一度陷入生存困境。

中建五局崛起于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近十年。2003年以来,五局沿着“树信心、定战略、用干部、抓落实、育文化”的“十五字路线图”,通过一年一个主题年活动,推进“强心、换血、搬山”,使企业浴火重生,实现了由困境到新生的跨越式发展。

截止2012年,中建五局主营房屋建筑施工、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与投资等三大业务板块,年经营规模1000亿元以上,位居中国建筑业竞争力百强企业前5名、湖南省百强企业前8名,近十年来四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三获“中国最具成长性企业”,累计获国家级企业荣誉100余项、获省部级企业荣誉300余项,获鲁班奖等国家级工程奖100余项,获省部级优质工程奖600余项。李长春、贺国强、张德江、王兆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中宣部专文通知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9大中央主流媒体集中系统宣传“中建五局现象”。

中建五局立足湖湘大地,征战南北,角逐海内外,优质高速承建了柳州地王大厦、长沙运达广场、济南奥体中心、福州海峡会展中心、长沙营盘路年嘉湖隧道、长沙大河西交通枢纽、重庆中梁山隧道、雀儿山隧道、张家界天门山索道、哈大高铁、石武高铁、阿尔及利亚南北53公里公路、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等一大批超高层建筑、超大型公建、基础设施等项目,在国内外建筑市场享有盛誉。

中建五局在发挥建筑施工业务传统优势的同时,积极顺应国家“转方式、谋发展”要求,通过大力发展房地产与投资业务创新商业模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2012年,五局地产类投资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综合类投资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合计投资约600亿元。尤其是株洲神农城、湘潭仰天湖、长沙梅溪湖、济南长清湖等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的运作,使中建五局实现了从“建楼”到“造城”的新跨越。

中建五局在发展生产、提升企业硬实力的同时,坚持加强文化建设,提升企业软实力。近几年根据局情,并吸收中华文化、湖湘文化、中建文化的精髓,中建五局形成了“以信为本、以和为贵”的“信·和”主流文化,2008年,“信·和”主流文化荣获“第十五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2010年,中建五局荣获国际企业文化核心竞争力十强单位。这些文化成果和精神财富,为中建五局实现可持续发展、打造百年基业提供了内在动力和不竭源泉。

田卫国 [1] 

现任职务:党委书记、董事长

男,汉族

毕业于天津大学,本科,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

2018年7月起担任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江 森

现任职务:党委副书记、董事、工会主席

男,汉族

毕业于重庆大学,本科,中共党员,高级会计师;

2010年11月至2017年7月任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监事会主席;

2017年7月起任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工会主席。

黄 刚

现任职务:党委常委、董事、副总经理

男,汉族

毕业于湖南城市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硕士,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2006年8月至2007年9月任中建五局总经济师;

2007年9月至2012年10月任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总经济师;

2012年10月至2016年8月任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济师;

2016年8月至2017年7月任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董事、副总经理、总经济师;

2017年7月起任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董事、副总经理。

周 湘

现任职务:董事、总会计师

男,汉族

毕业于重庆大学,本科,中共党员,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

2011年7月起任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总会计师。

邓尤东

现任职务: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男,汉族

毕业于中南大学,上海交大建筑与土木工程硕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

2008年4月起任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17年1月起任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石光辉

现任职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

男,汉族

毕业于黑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

2017年7月起任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

谭立新

现任职务: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

男,汉族,湖南湘乡人

毕业于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2006年8月至2007年9月任中建五局副局长;

2007年9月至2010年11月任中建五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10年11月起任中建五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

李凯

现任职务:副总经理

男,汉族

毕业于中南工业大学,本科,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2015年3月起担任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唐德文

现任职务:副总经理

男,汉族

毕业于长沙工程兵学院,本科学历,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

2017年7月起任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向善谋

现任职务:副总经理

男,汉族

毕业于湖南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2017年7月起任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济师。

2018年11月起担任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顿

现任职务:副总经理、总经济师、总法律顾问

男,汉族

毕业于沈阳建筑工程学院,本科学历,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

2018年11月起任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济师、总法律顾问。

史如明

现任职务:副总经理

男,汉族

毕业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本科,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2000年1月至2001年8月任中建五局总工程师;

2001年8月至2005年7月任中建五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

2005年7月至2007年9月任中建五局副局长;

2007年9月至今任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陈寿阳

现任职务:副总经理

男,汉族

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

2001年8月至2004年8月任中建五局总经济师;

2004年8月至2006年8月任中建五局副局长兼总经济师;

2006年8月至2007年9月任中建五局副局长;

2007年9月至今月任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

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

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

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

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壹级

桥梁工程专业承包壹级

隧道工程专业承包壹级

公路路基工程专业承包壹级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专业承包资质

建筑行业(建筑工程)甲级设计资质

年生产能力200亿元以上,位居中国建筑500强、中国建筑总承包商50强、湖南省百强企业前10名,先后获“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湖南省优秀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最具成长性企业”、“全国优秀施工企业”等称号。

2011年8月29日,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入选中国建筑施工企业联合会评选的中国建筑500强,排名第26位。

中建五局认真践行总公司“中国建筑,服务跨越五洲;过程精品,质量重于泰山”的价值理念,多年来转战南北,角逐海外,先后承建了华能岳阳电厂、桂林两江国际机场、九景高速公路、贵阳花果园立交桥、湖南平和堂商贸大厦、湖南国际影视会展中心、湖南省游泳跳水中心、长沙卷烟厂技改工程、东莞玉兰大剧院、安徽电网调度大楼、龙湖·水晶郦城二期K7地块、张家界天门山索道、武汉新芯集成电路FAB12A厂房、长沙年嘉湖隧道、长沙时代购物中心、华南理工大学体育馆等大型工程,在国内外建筑市场享有盛誉。


中建五局崇尚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在深基础施工、大面积砼无缝施工、超高层建筑、大型公共建筑、大跨度桥梁、超长隧道、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节能环保等方面形成了较为明显的技术优势,获省部级和国家级奖励科技成果30余项。中建五局关注顾客,精心施工,质量持续改进,2001年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3年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整合认证,2007年导入卓越绩效模式,获“湖南省质量管理奖”,2008年被授予“中国质量鼎”。累计获省部级以上优质工程奖300余项,其中多项工程获鲁班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全国用户满意工程等国家级奖项

中建信条

企业使命: 拓展幸福空间

企业愿景: 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建筑地产综合企业集团

核心价值观:品质保障 价值创造

企业精神: 诚信 创新 超越 共赢

企业使命:拓展幸福空间

企业愿景: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建筑地产综合企业集团

核心价值观:品质保障 价值创造

企业精神:诚信 创新 超越 共赢

信和文化

信心——五局的立业之源

●积极的思维:车到山前必有路

●积极的心态:庆幸还有半瓶水

●积极的工作:迎难而上、身先士卒、人尽其才

和谐、健康、向上的人际环境

公平、公开、公正的制度环境

一般员工“用力工作”

中层干部“用心工作”

高层领导“用命工作”

信用——五局的立业之本

企业对社会、业主:

守法经营、诚信经营。

企业和员工之间:

忠诚企业、福利员工;

员工讲奉献,企业讲关怀;

员工自觉“学雷锋”,企业不让雷锋吃亏。

员工和员工之间:

团结互助、真诚相待;

言行一致、沟通无限。

人和——五局的立业之魂

企业内部的和谐: 人和不是迷失自我的一味附和,而是和而不同的一种境界,是建立在统一价值观和公平正义基础之上的一种秩序。要使团队的统一与个性的张扬、企业的发展与员工的成长实现有机的结合。

企业与关联方的和谐: 变恶性的“竞争”为良性“竞合”,变单纯的“商务关系”为“战略合作伙伴”,变”商场”为”赛场”,整合上下游链条,统筹相关方利益,通过共同做大蛋糕实现共赢。

企业与社会环境的和谐:遵守社会生态观念,兼顾企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着眼于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造福子孙后代,实现企业与社会、企业与环境的和谐共生。

中建五局秉承“服务社会福利员工”的企业宗旨,认真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积极推动和谐建设,追求项目实施与所在社区社会环境的和谐,企业与社会的和谐,树立负责任的企业形象。

促进就业

“没有务工人员一砖一瓦的辛劳,没有他们不避寒暑的苦干,就不可能有栋栋高楼平地起,也不可能有中建五局的今天。关爱他们,帮助他们,带领务工兄弟一同奔小康是中建五局必须肩负的社会责任。”

中建五局每年为农民工提供约10万个工作岗位,带领10万个家庭奔向小康生活。企业倾情关爱农民工,对劳务企业和务工人员实施“五同”政策,政治上同对待、工作上同要求、素质上同提高、利益上同收获、生活上同关心,由向供方输出管理,到向供方输出文化的根本转变。

为满足公司快速发展和结构调整对人才的需要,同时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中建五局连续三年创湖南省接收应届毕业生记录,2012年更是创历史的接收2042名应届毕业生,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企业”称号。

社区建设

中国建筑积极参与和支持社区建设,努力实现与当地社区共同发展。在项目所在地社区广泛开展社区共建活动。发挥工程技术专业优势,支持社区交通、通讯、饮水、卫生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社区生活和发展环境。

参与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廉租房、公租房等各类保障住房的投资和建设,为中低收入人群提供高性价比的住房。2011年,全局共承接保障性工程项目400多万平米,如重庆西永公租房项目、芜湖白象绿洲保障房项目、山西大同同泉路安置房项目等。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保障性居住工程建设劳动竞赛表彰大会上,中建五局安徽公司芜湖白象绿洲保障房项目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局副总经理张志远等4名同志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受到表彰。其中,北京公司年仅27岁的欧勇峰同志成为此次表彰中最年轻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中建五局在积极参与、支持国内社区建设的同时,也积极参与海外项目当地社区建设,利用公司专业优势,支持当地交通、饮水、卫生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当地民众居住环境。在刚果(布)1号公路项目为施工沿线居民修建水井,解决沿线20多个村庄的纯净水饮用困难;为施工沿线的居民筹建三所医疗诊所,解决当地人的疾病治疗等难题,为刚果人民身体健康提供有力保证;为施工沿线居民修建许多便民设施,村庄里的人行道盖板、行车盖板、交叉路口拓宽等工程,同时也在萨哈村、木屋地镇等地方为当地政府修缮便道30,000多米,改善当地居民出行条件。

src=http___img1.gtimg.com_changdehouse_pics_hv1_72_253_159_10403562.jpg&refer=http___img1.gtimg.jpg

公益慈善

中建五局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认真开展社会帮扶,用关爱回报社会。出资300余万捐建了“中国建筑韶山希望小学”,向省直扶贫点湖南泸溪县捐款30万元,向中建总公司扶贫地区捐款30多万元,旱灾区捐款50多万元,金秋助学90多万元等,总计捐款两千五百多万元。

抗灾赈灾

在灾难发生后,中建五局积极捐款捐物,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主动参与灾后重建,把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意、对灾后重建的社会责任融化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帮助灾区人民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汶川地震后,2000多人自愿报名献血,为灾区捐款500多万元,投入抢险援建工程施工人员1000余人,投入援建的大型工程设备70余台,搭建临时医院600余平方米,已交付使用抗震板房1万平米,拟交付安置房30000套。创造了“四个第一”:第一个赶到灾区的中央施工企业;第一个提出建设灾民抗震安置板房、支援灾民的外省施工企业;第一个进场建设抗震安置板房;第一个交付抗震安置板房。受到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卫的表扬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与好评,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抗震救灾重建家园队伍“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2008年,南方冰雪灾害时,积极响应长沙市号召出动5台大型机械设备上街清理冰雪,发动近万人次上街铲冰扫雪。

志愿活动

中建五局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重视每一位员工的力量,大力支持员工开展志愿者活动,组织多家单位学雷锋,建立了“信·和”志愿者服务队,不定时对农民工生活区进行电线、开关、生活器具维修检查,对办公区的卫生和绿化进行维护,为社区道路扫雪,为韶山希望小学募集图书,为贫困学校儿童送一堂课、送文体用品;组织员工及其子女参加泸溪助孤活动,为泸溪县潭溪小学捐款20万元修建跑道等。

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

四川中石油(四川——2012年度)

福州海峡会展中心(福建——2012年度)

榆林国际大酒店(陕西——2010年度)

济南奥体中心(济南——2010年度)

长沙中建大厦(湖南——2009年度)

星河发展中心(广东2009年度)

武汉新芯FAB12a生产厂房(湖北——2008年度)

安徽省电网生产调度大楼(安徽——2007年度)

东莞玉兰大剧院 (广东——2006年度)

长沙卷烟厂联合工房 (湖南——2005年度)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济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2010年度)

珠海格力广场住宅小区一期A区(2010年度)

重庆大都会广场(2002年度)

上海港外高桥港区二期工程(2002年度)

国家优质工程奖

陕西蓝商高速秦岭隧道(陕西——2010年度)

长沙卷烟厂联合工房二期(湖南——2009年度)

河南省人民医院门诊医技楼(河南——2009年度)

长沙时代购物中心(湖南——2008年度)

华南理工大学体育馆(广东——2008年度)

张家界天门山索道(湖南——2007年度)

重庆龙湖水晶郦城(重庆——2007年度)

北京佳程广场(北京——2006年度)

联想(北京)研发基地 (北京——2005年度)

全国用户满意工程

湖南双峰县县委、政府、人大、政协办公楼(2011年度)

湖南烟草科研中心(2010年度)

中国联通湖南分公司通信综合楼(2009年度)

长沙理工大学文法院理工楼(2008年度)

张家界天门山索道(2007年度)

东莞国泰大厦(2005年度)

北京朝阳园1.2号楼(2005年度)

重庆加州城市花园11.12号楼(2005年度)

中国建筑工程钢结构金奖

中芯国际FAB16A建筑结构外装修、连廊钢结构工程(2011年)

全国市政金杯奖

南宁市科德路跨心圩江桥工程(2011年度)

长沙潇湘大道北段道路工程(2010年度)

长沙市嘉年华隧道(2009年度)

济南市北园大街高架桥梁工程(2009年度)

深圳市宝安大道(2008年度)

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

湖南省科学技术馆金属屋面及幕墙工程(2011年)

龙湖·MOCO中心K17门窗幕墙工程(2011年)

湘潭步步高广场(2011年)

湖南科学技术馆金属屋面及幕墙工程(2011年)

湖南信托大厦(2008年)

长沙妙高峰通信大厦(2005年)

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

上海市陆家嘴金融贸易区X2地块南塔楼(办公楼)(2010年)

常德卷烟厂“芙蓉王”卷烟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安装工程(A标)(2010年)

长沙时代购物中心(2009年)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技术中心(2009年)

湖南省企业税收贡献百强(2018年度) [2] 

2019年11月15日,2019湖南企业100强公布,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位列第2名,2018年营业收入10262745万元。 [3] 

2020年11月,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名单。 [

1605333240(1)_副本.png

风管材料订购与咨询:18616132003

条回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