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量与风压的小知识分享

欢迎关注我们 手机微信号:fengguanbbs 了解更多行业资讯


“当风机的全压大于系统的阻力,多余的压力如何变化?比如风机全压为50pa,系统总阻力为30pa,剩余20pa如何转换?

关键要看当时两者的风量分别是多少。当风机的压力与系统压力不同时,其实存在有风机与系统两者交互作户影响,导引***後风压风量的变化。

先谈系统总阻力。系统总阻力多少,要看当时的系统中的风量风速是多少。风量风速越高,阻力越大;风量风速越小,阻力越小。它不是绝对常数,受到当时风量风速的变化而变化。有一条正斜率的系统阻力曲线。再谈风机的压力。对风机的性能特性而言,风机产生的风压风量是可以相互转换的,但风机所遭遇的阻力越大,出风量越小;所遭遇的阻力越小,出风越大。有一条负斜率的风机性能曲线。你所提的这问题应该是在设计时的预估值,不是实际风机已经安装到现场的实际值。因为如果是实际稳定运行时不会有压力不同的情况。因为系统阻力随风量变化,风机风量随系统阻力变化,两者会有交叉点,***後两者会平衡。也就是说,系统阻力跟风机压力在动态变化中,***後会是一样。如果是要作设计预估,一般是先订出要抽风的风量值,再估算出系统的阻力值,然後在用计算後的风压风量来作风机选型。此时选的机型若风量与设计值相同,但风机压力大於系统压力,当风机安装到系统中,启动後 会有一段不稳定的调整过程,因为风机遭遇的系统阻力比风机选型时的压力小,风机就会产生比原来风机选型风量还多的通风量,而通风量一多了之後,又使系统因为通风量增加而导致系统阻力增加,而系统阻力增加,回头来是风机遭遇的阻力增加,使风机产生的风量减少 一连串的反覆的交叉作用,一直到***後风机产生的风压风量跟系统的通风量及阻力一样,才会是稳定平衡。此时的风量略高时於设计风量,压力低於风机选型的压力,高於系统计算的压力。刚刚所说得结论,前提为风机选型风量与系统设计风量一样。然後风机的选型风压大於系统设计风压***後平衡时会有上述结果。但是如果前提不是这样,平衡时的结果是不一样的。如果选型风量与设计风量一样,但风机压力低於系统压力,***後平衡时的情况是:风量略低时於设计风量 ,压力高於风机选型的压力,低於系统计算的压力,至於高是高多少,低是低多少,理论上可以算出来,但是要依据风机性能曲线及系统阻抗曲线来计算。难点在於这两条曲线的函数公式不好推算,一般不去算,而以调整风门或管路,来符合实际搜索所需的风压风量就好了。“


timg (17).jpg

个人理解。(没法配图)

首先,在通风空调系统确定后,我们是已经知道系统所需的风量Q1,已经布置好风管,在明确了各个通风空调区域所需的风量时,可以计算出系统的总阻力H1。根据所需的风量及总阻力的情况下,可以按这个选用风机。在这个时候我们是假设Q1和H1是同时在风机性能曲线及管路性能曲线上的,即所选风机性能曲线与管路性能曲线的交点A对应的流量杨程为(Q1,H1)。这时候风机就能按照我们设计的状态运行。然而在实际中,要选用风机上恰好有(Q1,H1)是很困难的。也就是说风机的性能能曲线与管路性能能曲线的交点不是(Q1,H1),这时候风机在运行过程中就不能满足设计要求(风量不满足要求或是杨程不满足要求,或者两者均不满足要求)。

这种情况怎么解决呢?

(1)重新选择风机是的风机性能曲线与管路性能曲线的交点恰好是(Q1,H1)。

(2)调整管路性能曲线使得风机性能曲线与管路性能曲线的交点恰好是(Q1,H1)。

1604728290(1)_副本.png


风管材料订购与咨询:18616132003

条回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