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系统安装工程中设计的噪声控制

欢迎关注我们 手机微信号:fengguanbbs 了解更多行业资讯

一般的工业与民用建筑,特别是具有现代风格的智能建筑,其建筑及窜内外装饰设计的理念必须尊重建筑设计方案的立意,延伸建筑的内涵,追求内外和谐统一,营造富有创意的特色空间,展现开明、开放.积极向上等形象。这些均要求在设计过程中应注意到使用功能的最佳需求,使其成为建筑艺术精品。在中央空调系统安装工程的设计中噪声的控制就有着较高的要求,而中央空调系统的噪声控制一直是空调系统设计及施工的难点及重点,根据多年来的实践经验总结,建议可从如下几个方面控制空调系统的噪声,以便于有关方面的人士能够知悉,从中吸取精华,排之糟粕,共同为提高建筑物的整体噪声控制水平做出努力。

一、分析空调系统主要噪声源

1、空调系统的噪声主要来源于通风及空调系统,主要的噪声源有以下几个方面:

1)空调器及风机盘管等设备运转及设备振动产生的机械噪声。

2)冷冻动水在冷冻水管内流动产生水流声及水管振动产生的噪声。

3)空气在风管内流动摩擦振动产生的噪声。

4)空气从送风口喷出形成风声。

5)外界其他噪声源与上述噪声源可能产生的共鸣声。

2、空调设备噪声对环境及使用房间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在实际工程设计中,如何对设备进行消声、隔离、减震,从而使得建筑周边及使用房间噪声达到规范规定要求空调通风系统主要噪声源:需要控制噪声的设备主要为空调系统设备、平时通风设备。

1)平时通风:排风机、送风机。

2)空调系统:制冷机组、循环水、冷却塔、空调末端(风机盘管、空气处理机组)。

二、争对上述主要噪声源可从以下几方面采取措施为有效控制空调系统噪声,应从空调设计方案、空调设备的选择、用材用料及施工技术措施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

1、采用合理的空调形式来降低噪声。

2、为减少风声及水流声,应采用合适的风速及冷冻水流速,主风管风速应≤4ms,支管风速应≤35ms,冷冻水流速控制在15ms左右。

3、择合适的低噪声设备

除合理地设计空调系统气流组织形式外,选用质量先进的低噪声设备、控制风管及冷冻水管的流速也是降低空调系统噪声的关键。新风机设备、风机盘管设于公共场区或办公区、休息区内,其噪声可直接传到人群中,因此必须选用质量好、噪声低的产品。

比如某医院的病房楼暖通工程的设计中,暖通工程的冷却塔设备正好设计在该病房楼裙楼的五层屋面上,该医院的五楼正好是妇产科病房,且该病房楼的西侧和北侧也正好是该医院的家属区,考虑到冷却塔的噪声和飘水率,因此设计时选择了超低噪声横流式冷却塔,完全是从实际情况出发的,足理性的选择。

4、用合理的施工方法以降低噪声还是主要的措施,具体可从以下儿方面考虑:

A、设备安装:新风、空调机采用阻尼弹簧减振器安装,风机与风管连接采用软连接,新风机与水管连接采用软接头,风机盘管采用弹簧吊钩,风机盘管与水管连接采用软管。在空调机房内进行吸音处理,比如住空调机房内采用隔声材料做成围护结构,以防止设备噪声的外传,或在机房内贴吸声材料,采用凹凸形立体吸声板,做机房的墙面或吊顶板,以增强吸声效果,机房也尽量减少门窗,必须使用的门窗也应采用吸声Iq窗或吸声百叶窗,以尽量减少设备噪声的外传。

B、水管安装:水管安装要严格执行国家规范,冷冻水主干管及冷却水管吊架要采用弹簧减振吊架,而且吊架不能固定在楼板上,应尽量固定在梁上,或任梁与梁之间架设槽钢横梁固定。水管穿过楼板或过墙必须采用套管,且套管与水管之间要用不燃材料填封。
C、风管安装:风管制作安装要严格执行国家规范进行施工,在风机进出口安装阻抗消声器,新风进口采用消声百叶,风管适当部位设置消声器,风管弯头部位设置消声弯头,空调和新风消声器的外部采用优质保温材料保温。与静压箱一样内贴优质吸音材料。由于送回风管均采用低风速、大风量以降噪声,风管截面积都比较大,如果风管安装强度及其整体刚度不够,就会产生摩擦及振动噪声,建议风管吊架尽可能采用橡胶减振垫,确保风管不产生振动噪声。

D、冷冻水管主管支架安装

比如某工程水管主管管径较大,且有轻微振动,根据我在多年来的安装工程的实践经验,发现噪音可能会沿冷冻主管传递,出口处一般可达到70dB80dB,距出口20m后可降至50dB。而传来的轻微振动,沿刚性导体将无限传递。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对设备运行带来一定的伤害。经过同行们的研究、试验,对刚性支架作出改进,即在原主管刚性支架上加弹簧减振器,这样使得噪音及振动得到有效消除。即噪音及振动在楼板与刚性支架之间的弹簧减振器得到有效控制。

在我调查的某施工企业的几个工程的施工实践中采用了此工艺施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故建议有关施工企业在以后的工程施工中,机房内的供回水主管、冷冻水主管也使用此工艺施工,我想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5、增大出风口面积,降低风速的试处理,使该空调风机盘管的送风噪声得到较好的控制。

6、有效控制房问内国家允许噪声标准,可从以下几方面去控制:

1)、设备设置的位置及选型的优化。制冷主机、冷冻水冷却水的机房布置与选型:噪声较大的制冷主机、冷冻水冷却水应尽景设置在地下室,由机房的墙体.地下楼板对声波进行隔离,从而减小对地面的使用房间的影响;如果只能设置在地面上,更应设置设备机房、隔音门,必要时设置双墙、双门t对于水应尽量选择≤i450rpm转速的低转速,对于制冷主机应选择振动相对较小压缩机(如螺杆压缩,涡旋缩)。

冷却塔的布置与选型:对于空调用的冷却塔,因其一定要设置在室外,其噪声接影响到本幢建筑及周边建筑,位置宜设置在本幢建筑的最高屋面,冷却塔形式可根据工程的性质去选择不同类型冷却塔,对噪声较高的建筑,而设置位置又离使用房间较近(≤10m),在经济许可下可考虑选择无风机冷却塔,否则冷却塔应设置往最高屋面,以减小对使用房间的影响。排风机、送风机的布置与选型:送排风机的风量≥8000mh,且经常开启时,宜采用低转速消音箱式风机,并设置风机房。应在扩初设计时及早提出风机房位置及面积大小。空调末端的布置与选型:空调末端的风机盘管,宜选择低噪声型(非高静压型)风机盘管,其噪声均 ≤40dBA),可满足规范及使用要求。高静压型风机盘管的噪声一般≥45dBA),尽量少选用。空调机的风量>5000m3h时,由于其功率大,噪声及震动也大,不宜吊装,应落地安装,薛设置空调机房进行隔音,否则应分成多台小型空调机均匀布置,从末端设备选型时控制单个设备的噪声。为设置消声设施后达到使用要求成为可能。

2风管系统设计优化。

送回风管道的合理布置:采用风机盘管加新风的系统,由于新风机风量不火,通过设置消声器,送至房间的噪声容易达到设计要求,而风机盘管设备的噪声目前普遍可做到≤40riBA),因此,采用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使用房间其噪声指标均容易达到要求。而采用落地空调机全风管送回风系统,由于空调机本身噪声较大,必须通过外部的设施消声才能达到使用要求。包括送回风管的布置、送回风口的设置方式均有影响。

3)设备的安装减震及管道隔振。

具有振动的设备均应设置减震设施,同时与其连接的管道应设置隔振软接。减震器的类型选择:根据减震器的自振频率f0选择不同类型的减震器。

timg (10).jpg

风管材料订购与咨询:18616132003

条回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