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地方标准《城镇既有建筑抗震隐患排查技术规程》批准发布

欢迎关注我们 手机微信号:fengguanbbs 了解更多行业资讯

西安市地方标准《城镇既有建筑抗震隐患排查技术规程》批准发布

7 月 6 日从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切实加强我市房屋安全管理水平,减少房屋安全事故的发生,西安市房屋安全鉴定服务中心牵头编制的西安市地方标准《城镇既有建筑抗震隐患排查技术规程》(DB 6101/T 3154 — 2023),于目前批准发布。该规程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市既有房屋现状和自然环境特点,参考现行技术规范和标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编而成,用以指导我市城镇房屋抗震隐患排查工作。

在湖南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后,西安市房屋安全鉴定服务中心依托其专业技术优势,牵头编制了《西安市城镇房屋安全隐患排查(老旧小区)技术要点》《西安市自建房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技术要点》《西安市城乡居民自建房加固技术导则》等标准,并开展了多次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各区县基层房屋安全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为全市基层一线房屋安全管理工作人员顺利开展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提供政策支持。

同时,市鉴定中心收集汇总了全国各地及我市发生的一些典型房屋安全损害案例以及国家、省、市房屋安全相关的现行法律法规,编写了《房屋使用安全典型案例和相关法规汇编》,通过对典型案例的鉴定报告或事故调查报告的分析,剖析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对既有房屋的使用安全提供借鉴经验。

下一步,市鉴定中心将不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安全治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对《规程》《导则》《汇编》等规范标准的宣贯,提高基层房屋安全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以及群众对房屋使用安全相关知识的知晓率;同时继续发挥中心专业技术优势,为全市房屋安全鉴定与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为市民的房屋安全和城市的更新建设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 / 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64a663a97f780b2065000001_1024.jpg

风管材料订购与咨询:18616132003

条回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