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排烟风管的防⽕板包裹新技术要求有哪些?

欢迎关注我们 手机微信号:fengguanbbs 了解更多行业资讯

于防排烟风管的防⽕板包裹新技术要求有哪些?

⽬前国内超⾼层建筑越来越多,  ⼈们对⾼层建筑的安全性要求越来越⾼,  对超⾼层建筑的消防验收也越来越严格。防 排烟系统可靠性、防⽕分区的完整性对此有着重要影响。例如穿越防⽕分区的排烟管、⾛道吊顶内的排烟管、  吊顶内的 排烟总管、穿越防⽕分区前后2 m范围内的普通机电管线等均需满⾜1.5~3 h耐⽕极限。镀锌钢板制作的风管如果要满  ⾜上述耐⽕极限要求,  须外包相应耐⽕等级的防⽕

按照常规防⽕板施⼯艺《防⽕建筑构造  (⼀)  》  的做法,  需在风管外先⽤龙⾻安装固定,  然后再将四⾯的防⽕板固定 于龙⾻。对于吊顶控制已经很困难的超⾼层建筑和商业综合体来说,  机电专业管线普遍密集、排布复杂,   由于龙⾻占 40 mm空间,   故对建筑的使⽤造成了⼀定影响。另外,  龙⾻⼀般为直线形构造,  在转弯异形件处进⾏折线处理的美观 性较差,  且施⼯⼯艺较为复杂、  占⽤空间多、成本⾼ 。为解决这些问题,  提出⼀种全新、⾼效、实⽤的风管防⽕板包裹 施⼯⼯艺,  ⾼防⽕板包裹的施⼯ 质量以及防排烟系统后期的验收质量,  最终为建筑提供可靠、稳定的消防系统。

1 施⼯⼯艺⽐较

1.1 传统施⼯ ⽅法

需在风管安装U形轻钢龙⾻L40 mm×40 mm×0.4 mm,  然后将防⽕板固定于龙⾻之上。防⽕板的龙⾻放置于排烟管 隔热层外,  ⼯顺序为:   风管安装岩棉隔热层安装龙⾻安装防⽕板安装。若采⽤此⽅案,   以厚9 mm防⽕板施⼯为 例,  则⾄少需占据空间为“40 mm  (上龙⾻)  +40 mm  (下龙⾻)  +9 mm  (上防⽕板)  +9 mm  (下防⽕板)  ”,  即吊顶  空间现有基础需要压缩约100 mm。此外,  在弯头等异形件处,  龙⾻只能⽤折线处理,  美观性不⾜。

1.2改良施⼯ ⽅

出于净和美观性的考虑,  风管外包防⽕板⽅案不采⽤龙⾻固定,  直接将防⽕板外包在风管隔热层外,  4个⾓采⽤“L”形 龙⾻固定  施⼯顺序为:风管安装岩棉隔热层安装防⽕板安装。若采⽤此⽅案,  则吊顶标⾼在现有基础只需增加“9  mm  (上防⽕板)  +9 mm  (下防⽕板)  = 18 mm”的空间,  加固框只需共⽤原风管⽀架的空间,  较为节省空间。考虑到防 ⽕板⾃重,   结合风管标准节的长度1 100 mm,  综合考虑C形钢固定框间距设置为1.1 m,   同时遇到⽀架或其他障碍需 要断开防⽕板标准长度时,  两侧设置C形钢固定框。综合考虑,  可选⽤改良⽅法施⼯。

 

 

2 改施⼯ ⽅法的⼯艺要点

2.1流程总述

总体施⼯⼯艺流程为:   明确⼯范围防⽕板下料C形钢固定框下料防⽕板安装C形钢固定框安装C形钢固定框 涂刷防⽕涂料。

2.2明确施⼯范围

熟悉施⼯图纸,  明确需要做防⽕包裹  (即需安装防⽕板)  的部位。

2.3防⽕板下料

根据防排烟风管或加压送风管保温完成的外部尺⼨,   裁切满⾜耐⽕极限的防⽕板。直管段按照⾼宽尺⼨下料,   弯头异 形件按照长度⽅向弧线切出细⼩的⼝⼦,  但不切断防⽕板,  使得处理后的防⽕板可以随着弯头异形件的弧度贴合。

2.4C形钢固定框下料

定施⼯ 部位风管之后,  确认风管是否有保温,  保温风管需确保保温施⼯ 完毕并经过监理隐蔽验收合格。现场复核实际 风管尺⼨是否与标注尺⼨⼀致,  根据现场复核尺⼨在库房操作间进⾏成品C形钢切割预制。C形钢使⽤40mm规格  (对  应⼚家型号21)  ,  配件有直⾓连接件、M8 塑翼螺母等。

2.5防⽕板安装

根据现风管尺⼨进⾏防⽕板分割下料,   其中直管段与风管标准节长度保持⼀致,  使⽤“虾⽶”弯头形式,  作业班组将防


                                                                                             

板紧贴风管四⾯,  四边⽤L形压边条

2.6防⽕板C形钢固定框安装

证强度,  外包固定于风管外之后,  C形钢框架

(40 mm)  进⾏四周固定,  间距1.1 m,   同时错开风管⽀架位置,  风管⽀架不外包防⽕板。

2.7C形钢固定框涂刷防⽕涂料

证吊顶内施⼯ 管道的耐⽕极限要求,  必须对丝杆和C形钢固定框涂刷满⾜2h耐⽕极限要求的防⽕涂料。 2.8施⼯注意事项

⽕板施⼯不得破坏已完成风管保温。  当弯头过⼤时,  要适当增加固定框,   以保证强度。防⽕板原则上应在施⼯ 完成后 再置于风管⽀架之上,  前期需预留防⽕板空间。

3 结语

相较于传统施⼯ ⽅式,  该新型施⼯ ⽅法有如下优点

1)  提⾼效率。  ⽬前国家规范图集中防⽕风管施⼯⼯艺的实际安装过程较为复杂,  新型防⽕板包裹⽅法结合成品C形钢 框,  施⼯ 较为简单,  ⼤⼤提⾼了施⼯ 效率。

2)  降低成本。使⽤本⼯法,  在库房操作间成成品C 形钢的切割预制,  在现场完成防⽕板下料后即可进⾏风管铺设, 最后使⽤C形钢加固框固定卡死,  极其简便,  可以达到减少⼈⼯ 、节约能耗的效果

3)  利于保证净⾼ 。使⽤该⼯艺,  节约了龙⾻空间,  将固定框的空间与原来风管⽀架空间共⽤,  不会对整体净⾼造成影 

4)  提升美观性。防⽕贴合风管的造型⾛向,  在弯头处和异形件处造型优美,   ⽐传统做法更美观。

5)  提⾼施⼯ 质量。传统⼯艺使⽤⼤量⾃攻钉固定  (间隔100 mm)  ,  在机电管线密集处难以施⼯,  且固定龙⾻时⾃攻钉 击穿风管  即使涂抹防⽕密封胶,  仍会增加风管的漏风概率,  ⽽该新型施⼯ ⽅法平均间隔1m使⽤8个M8螺栓固定,  施

简单,  作⽤空间需求⼩,  ⽆需击穿风管  完全避免漏风问题。

实践证明,  采⽤本⽅法可以在满⾜消防要求的前提下,  尽量节省吊顶空间,  满⾜业主对净⾼的要求,  具有较好的推 和发展前景。

f1642c3e39409c5757c09857a6355df.jpg


风管材料订购与咨询:18616132003

条回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