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简称“清华合肥院”)

欢迎关注我们 手机微信号:fengguanbbs 了解更多行业资讯

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简称“清华合肥院”)是清华大学的派出研究院,由清华大学、安徽省、合肥市三方共建的新型产学研用一体化科技创新平台和成果转化基地,于2013年12月开始建设,2016年1月正式运行。

清华合肥院秉承服务清华大学一流安全学科建设和持续支撑安徽省、合肥市城市安全发展和安全产业培育集聚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国家需求导向,顶天立地”办院宗旨,瞄准世界公共安全科技前沿,依托清华大学的科技、人才优势和安徽省、合肥市的政策、产业支撑优势,创建公共安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培育的协同创新体系,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公共安全科技和产业创新基地。


清华合肥院现有工作人员一千余人,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依托单位、安徽省科研事业机构、安徽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设有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获批建设灾害环境人员安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授权具备了火灾微量物证鉴定、火灾痕迹鉴定和图像资料等司法鉴定资质,取得了应急装备和水环境安全检验检测CMA资质。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课题等20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建有亚洲最大的公共安全科技基础设施—巨灾科学中心,包括模拟灾害种类最多的灾害环境模拟实验平台,被纳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交叉前沿研究及产业创新转化平台,成为国家公共安全重要研究基地。


清华合肥院在应急管理、城市安全、人员安全、消防安全及社会化服务、工业安全、环境安全、激光芯片、安全文化教育、应急装备检验检测、灾害事故技术调查等方面取得了系统化创新成果并实现规模化产业应用,形成了产学研用一体化的良性互动模式,以科技创新支撑建设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推进构建安全管理和风险主动防控新模式。国家应急平台系统、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监测系统、消防物联网监测与社会化服务系统等技术创新成果与装备,已经在国务院、应急管理部等10余个国家部委、全国50多个城市和海外10多个国家开展转化应用。


近年来,清华合肥院率先提出“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理念,在合肥市探索形成了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的“清华方案·合肥模式”,实现了城市安全运行管理“从看不见向看得见、从事后调查处置向事前事中预警、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防控”的根本转变。近期安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合肥模式”的意见》,到2022年,基本构建以燃气、桥梁、供水为重点,覆盖16个市建成区及部分县(市)的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主框架;到2025年,实现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全面覆盖,形成城市安全发展的“安徽样板”。


清华合肥院已启动二期建设,将建设全国消防安全云、工业安全云、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应急技术中心、安全文化教育培训基地,打造公共安全科教基地和研发总部基地,助力合肥市建设国家级公共安全技术创新先导区、公共安全产业发展示范区、公共安全文化培育引领区。

20190426101639_32263.jpg

风管材料订购与咨询:18616132003

条回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