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欢迎关注我们 手机微信号:fengguanbbs 了解更多行业资讯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隶属于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前身是1953年秋建造国家“一五”计划156项重点工程之一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当时代号为652厂,以下简称“长春一汽”),中建一局的前身——652工程公司成立。

1954年1月,根据中央指示,包括652工程公司在内的所有建造长春一汽的施工队伍统归建筑工程部领导,由此建筑工程部直属工程公司成立,作为共和国工业建筑的开拓者,直属工程公司历经三年胜利完成任务,创造中国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

1958年8月,建筑工程部直属工程公司更名为建筑工程部第一工程局,奉命前往西南参加四川德阳和江油两大工业区的建设。

1959年9月18日被建筑工程部和全国建筑工会授予“工业建筑的先锋,南征北战的铁军”的光荣称号。

1960年8月,根据国家建设任务需要,建筑工程部第一工程局抽调部分人员和设备组建建筑工程部第六工程局,投身大庆油田建设。

1970年2月,建筑工程部第六工程局奉命南下参加荆门炼油厂建设。

1970年7月荆门炼油厂建设期间,建筑工程部第六工程局更名国家建委第六工程局。

1974年4月,国家建委第六工程局与101指挥部第三工程公司、安装公司合并,成立国家建委第一工程局。

1979年3月,国家建工总局成立,国家建委第一工程局改称国家建工总局第一工程局。

1982年6月,国家建工总局撤消,成立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国家建工总局第一工程局改称中国建筑第一工程局。

1997年8月,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此后该名称一直沿用至今。

1960年11月,为甩掉我国贫油国帽子,建筑工程部第一工程局奉调组成第六工程局,重新挥师北上,投身大庆油田建设。短短四年间,为大庆炼油厂建成8套炼油装置、40多套辅助工程、100多座油罐和480多千米的工艺管线,全部一次投产成功。1970年春,根据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再次奉调南下,参加荆门炼油厂大会战,以“紧跟毛主席、革命加拼命”的献身精神,用8个月的时间建成了一座年加工能力250万吨的燃油润滑型炼油厂。1970年7月,建筑工程部第六工程局改称国家建委第六工程局。1973年下半年,为振兴我国石油化工工业,又奉调北上,支援燕山石化总厂“四烯”工程的建设。1974年4月,国家建委第六工程局与101指挥部第三工程公司、安装公司合并,成立国家建委第一工程局。1976年6月,“四烯”工程全部建成,并一次投产成功,同时一局还完成了天津大港油田和电厂等施工任务。1960年起,中国建筑一局集团先后参加了大庆炼油厂、荆门炼油厂和燕山石化总厂的大会战,为摘掉我国贫油国的帽子,创建我国石油化工事业作了积极的贡献。


src=http___y0.ifengimg.com_a_2016_13_70c85ef9361b83c.jpg&refer=http___y0.ifengimg.jpg

以1976年参加前三门高层住宅建设为起点,随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社会巨大变革,中国建筑一局集团由承担重点工程建设为主向适应市场需要、全方位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竞争转移。1979年3月,国家建工总局成立,国家建委第一工程局改称国家建工总局第一工程局。1982年6月,国家建工总局撤消,成立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国家建工总局第一工程局改称中国建筑第一工程局。1997年8月1日,中国建筑第一工程局作为国务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百家试点企业中唯一的一家建筑企业,正式改制为“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并以其为母体组建了“中国建筑一局集团”。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国建筑一局集团已成长为具有国家特级工程总承包资质,集设计、科研、施工、安装、物流配送、房地产开发于一体,跨行业、跨地区、跨国境经营的大型多元化建筑企业集团,现有全资企业和控股企业30余家,在国内各区域和主要城市设立子公司、分公司、办事处40多家,市场范围遍及全国,并涉足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美国、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经营规模在170亿元以上,并与法国SAE、德国豪赫蒂夫、日本大成建设、大林组等国外著名建筑公司保持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作为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核心企业的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房屋建筑承包商、最大建筑房地产综合企业集团、最大国际工程承包商——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的重要骨干企业。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以诚信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奉行“今天的质量是明天的市场,企业的信誉是无形的市场,用户的满意是永恒的市场”的市场理念,追求“至诚至信的完美服务,百分之百的用户满意”。以一贯的高效、优质服务和重合同、守信誉的严谨作风赢得了广大客户、行业主管部门、金融机构的充分信赖,先后荣获全国用户满意施工企业、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北京市守信企业、北京质量效益型企业等荣誉称号,长期拥有AAA级信用等级证书,是国内唯一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奖、国家质量管理卓越企业的建筑企业。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具有强大的科技开发应用能力和设计能力,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级建筑节能实验室,建立了完备的企业施工技术方案信息库和材料价格信息库,取得了一大批有价值的科研成果。2007年,LG大厦工程荣获建设部绿色建筑创新奖,近年来,共有200多项次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和发明奖,荣列全国建筑业科技领先百强企业第五名。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推行“总部服务控制、项目授权管理、专业施工保障、社会协力合作”的统一的项目管理模式,以集团实力为后盾,充分发挥总部对项目的支持保障能力和服务控制能力,对项目进行统一的施工方案策划、质量策划、CI策划,以“只有不同的业主需求,没有不同的项目管理”为标准,全力建设“项目精品连锁店”。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恪守“用我们的承诺和智慧雕塑时代的艺术品”的质量理念,不断健全和完善“过程精品、动态管理、目标考核、严格奖罚”的质量运行机制和“目标管理、创优策划、过程监控、阶段考核、持续改进”的创优机制,全力倡导全员全过程“零缺陷管理”的质量文化,打造“精品工程生产线”。近年来,承建了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全国人大会议楼、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办公楼、上海中银大厦、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北京燕莎中心、北京嘉里中心、大连希望大厦、LG大厦等一大批精品工程,目前在建的工程有世界最高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同时也是欧洲第一高楼俄罗斯联邦大厦工程、中国最高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同时也是浙江第一高楼温州世贸中心工程、北京市最高建筑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三期工程、华北第一高楼天津津塔工程、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家游泳中心、北京地铁4号线、沈阳地铁1号线、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中央电视台新址等众多标志性工程。累计荣获国家建筑最高奖——鲁班奖26项,国家优质工程奖18项,省部级以上工程质量奖450余项次。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集55年“建筑铁军”光荣传统和现代经营管理理念于一身,积极建设具有凝聚力和包容性的企业文化,注重与业主的文化交汇和感情融合,以“建一项工程,创一座精品,交一批朋友”为目标,追求在愉悦的合作中与业主的共同促进,共同发展。

品牌优势

中建集团以强大的实力在世界级国际承包商中位居前列,享有极高的商誉,“中国建筑”品牌已经成为世界建筑业公认的国际知名品牌。作为“中国建筑”的重要骨干企业——中建一局集团为做强做大中建集团、创建“中国建筑”品牌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中建一局集团始终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建筑企业集团”的事业,以务实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外拓市场、内强管理,精心浇铸中建集团基业,不断提升“中国建筑”价值。

经营机制优势

中建一局集团已由过去单一的参与工程承包,发展为合作、合资进行房地产开发、工程总承包、国际贸易合作的新格局,拥有民用商住、市政道路、环保水利、地铁隧道以及现代化设施和功能的综合性群体建筑的总承包能力,具有总承包大型工程的物资管理及仓储运输等综合服务能力,成为具备施工、科研、设计和物资采购四位一体的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经营能力的企业集团。

管理优势

中建一局在遵循国际工程承包惯例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的国情创立的以“总部服务控制、项目授权管理、专业施工保障、社会协力合作”为内涵的项目管理模式,在市场竞争中显示出充分的优越性。在集团内部管理上积累了规范化、程序化的成熟经验,在方针目标、市场营销、财务资金、人力资源、科研技术、项目施工、质量安全、投标报价、体系贯标、分包分供等十个方面建立了系统性文件化的管理手册,各系统的全过程运行都遵守规范化的程序。

人才优势

中建一局集团崇尚“留在企业的都是人才”的人才观,最大限度地开发和利用好人力资源。中建一局集团具有健全和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从培养、选拔、考核、任用四个环节提高员工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并通过企业理念和规章制度的培训提升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忠诚度。中建一局集团在人才结构上实施“三化”战略,即特殊人才职业化、专业人才序列化、操作工人技能化,基本完成了建筑企业从劳务密集型向技术智力密集型的转变。人才在中建一局集团能充分实战自身的才华,从而实现企业和个人价值的双赢。

融资能力优势

中建一局集团以一贯的高效、优质服务和重合同、守信誉的严谨作风,赢得了广大客户、行业主管部门、金融机构的充分信赖,连年被评为信用特级企业,长期持有AAA级信用等级证书。中建一局集团作为华厦银行等商业银行的股东,与金融界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具备较强的融资能力。

科技开发优势

中建一局集团依靠科技进步抢占市场竞争的制高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专业技术优势和以技术中心为核心的技术发展体系。具有以建造规模大、技术难度高的群体工程和超深、超高工程及特殊结构工程施工技术为特点的技术体系,在各类工程的结构施工、安装施工、高级装饰施工、施工详图设计、钢结构设计制作安装、高层滑模施工、建筑模板设计与拼装、智能型楼宇自控电子设备安装、机电安装、超高层高速电梯安装、超净化系统安装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清水混凝土、绿色施工、节能技术研究等方面走在国内建筑业的前列。

规模经营优势

中建一局集团以提高发展质量为主题,努力推动规模与效益的均衡快速增长,各项指标屡创历史最好水平。目前集团年经营规模在150亿元以上,承建了俄罗斯联邦大厦、国家游泳中心、北京地铁四号线等大批高端领域项目。工程质量、合同履约、利税总额、全员劳动生产率、资产保值增值率等指标连创历史最好水平,在全国同行业中保持领先的地位,企业形象、社会知名度、综合实力稳步提高,是全国建筑行业公认的“王牌”。

海外市场开拓优势

中建一局集团贯彻落实国家“走出去”战略,积极加入国际市场竞争行列,大胆开拓海外市场,已经涉足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美国、澳大利亚、香港、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接了俄罗斯联邦大厦、莫斯科商业中心等众多精品工程,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工程总承包经验。中建一局集团适应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积极拓宽国际工程运作领域,通过EPC、BT、BOT等多种形式采取国际工程项目竞争,不断提升企业的国际化水平,逐步由参与国际竞争向经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转变。

企业信誉优势

中建一局集团以诚信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奉行“今天的质量是明天的市场,企业的信誉是无形的市场,用户的满意是永恒的市场”的市场观念,追求“至诚至信的完美服务,百分之百的用户满意”,先后荣获全国用户满意施工企业、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北京市守信企业、北京质量效益型企业等荣誉称号,是国内唯一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奖、国家质量管理卓越企业的建筑企业。

资质优势

中建一局集团拥有房屋建筑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2家,房屋建筑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7家,机电安装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1家,专业承包一级资质企业6家,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双特级资质建筑企业集团。全集团具有3个类别、13项次的施工总承包壹级以上资质,具有10个类别、34项次的专业承包壹级资质。集团公司具有市政总承包一级、公路总承包二级、化工石油总承包二级等总承包资质;设计院具有设计甲级资质,装饰公司具有装饰设计甲级资质,钢结构公司具有轻钢设计乙级资质。

1959年9月被评为建工部先进单位,并荣获“工业建筑的先锋,南征北战的铁军”锦旗

1959年10月被任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先进集体”

1966年3月被建工部命名为部直属企业“学大庆的标兵”

全国先进建筑施工企业

全国优秀施工企业

北京市重合同守信用单位

北京市守信企业

北京市用户满意企业

全国用户满意施工企业

北京市质量信得过单位

北京质量效益型企业

全国施工技术进步先进企业

全国建筑业新技术应用先进集体

北京市 “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优秀组织单位

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

北京市“安康杯”优秀组织单位

北京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全国工程建设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一等奖

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工程建设先进单位

北京市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宣贯工作先进单位

北京市建委系统抗击非典优秀单位

2020年9月,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认定为“第二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1605333240(1)_副本.png

风管材料订购与咨询:18616132003

条回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