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珠隔热耐火原料的化学矿物组成与使用性质

欢迎关注我们 手机微信号:fengguanbbs 了解更多行业资讯

漂珠隔热耐火原料的化学矿物组成与使用性质,漂珠是从火力发电厂的粉煤灰中分选出来的薄壁中空微小珠体。粉煤灰空心微珠中,视比重小于1能漂浮于水面的称漂珠。它作为一种新型节能耐火原料,80年代才在我国兴起并得到迅速发展,主要利用它生产轻质隔热耐火砖。

1.漂珠的化学矿物组成

漂珠的化学成分随煤种组成不同及受锅炉燃烧条件的影响,波动范围较大。漂珠化学成分Al2O228~35%,杂质总量约小于10%,优质漂珠约7~8%。耐火度随化学成分而变化,一般波动在1610~1700℃。

漂珠的矿物组成,取决于其化学组成及形成条件,并与再次受热处理有关。一般的矿物组成为:硅酸盐玻璃相约90%,少量莫来石、微量石英及未燃炭分,以及其他矿物如磁铁矿、赤铁矿、钙铁矿等

2.漂珠的性质

漂珠一般为白色或灰色,间有极少量黄、揭等杂色的微小球体。球体中的气体主要为CO2和H2。粒径1~300um,松散容重250~400kg/m;紧密容重400~600kg/m,真密度2.10~

2.20g/cm。莫氏硬度6~7,反射率16~38;折射率1.5~1.54。比表面积3200~3600cm2/g(透气法),导热系数常温下为0.08~0.11W/(m·K)。强度:据国外测试其流体静压强度为70~140MPa.不溶物0~2%。在800~1000℃,漂珠中所分散的少量未燃尽的残炭可以大部分去除,漂珠的形状大小,在1000C以前没有变化,但超过1000C少量球体变形或破碎,颗粒尺寸慢慢减小,珠壁增厚;温度继续升高球体间开始粘结,约在1300℃塌落成一稠密的点滴。漂珠的变形温度为1200~1250℃

由于漂珠具有导热系数小、保温隔热性能好、耐火度高、耐压强度大等性能,漂珠砖可用于各种工业窑炉的保温层。

timg (7).jpg

风管材料订购与咨询:18616132003

条回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