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风管在空调通风系统中如何应用?四个方面认识它,复合酚醛风管是什么?

欢迎关注我们 手机微信号:fengguanbbs 了解更多行业资讯

酚醛复合风管中间层为酚醛泡沫,内外层为压花铝箔复合而成。复合风管是应用最为广泛,其中橡塑复合风管、酚醛、玻镁等为主要代表。复合风管是一种采用橡塑复合绝热材料制成,在空调送出风系统中能全面替代传统风管、风阀、风口、静压箱、绝热材料的橡塑复合风管系统

在公共建筑特别是商业地产项目中,空调通风系统被广泛应用,风管的用量不断增长。作为冷热空气的输送系统,风管应具备如下特点:气流阻力小;密封性能好;保温性能好;防火性能好;卫生条件好;强度高,不易损坏;重量轻,安装方便;使用寿命长;造价低等。树上鸟教育暖通设计在线教学老师。

目前,工程上常用的风管主要有三大类:一是金属材料风管,主要是镀锌钢板;二是无机玻璃钢复合风管;三是近年来出现的轻质复合风管,材质主要有玻璃纤维板、聚氨酯泡沫板、聚苯乙烯泡沫板和酚醛泡沫板等。

据了解,国内某知名商业地产集团经过技术经济比较选择了复合酚醛保温板制作的风管用于该集团开发的商业广场内的空调、通风、防排烟系统上。下面简要分析一下各种类型风管的特点,以及复合铝箔酚醛风管与其他风管相比的优势。

各种常见类型风管的特点

1701393249763.png

(1)镀锌钢板外保温风管

根据风压和管道截面大小选择 0.5~1.5mm 厚的双面镀锌钢板通过机械咬口连接或铆接制作风管,外保温层通常采用厚度 20~40mm 的超细玻璃棉或橡塑海绵。镀锌钢板风管具有内壁光滑,阻力小,强度高且不燃烧等优点。但经过多年的使用,发现它也存在很多缺点,主要表现在:

1)保温性能差,钢板的导热系数 λ=30W/ (m·K),加上外保温层后其综合传热系数也较大[K≈1.0W/(m2·K) ];

2)密封性能差,由于通过机械方式连接,所以缝隙多,漏风量较大;

3)卫生条件差,夏季输送冷风时,会在缝隙处产生冷凝水,易生锈且会滋生霉菌;

4)制作程序复杂,安装周期长。鉴于上述缺点,所以近年来镀锌钢板风管逐渐被复合材料风管取代,用量减少。

(2)无机玻璃钢复合风管

玻璃钢也叫玻璃纤维增强材料,是以玻璃纤维为增强材料,将合成树酯与固化剂按一定比例混合后粘接起来的一种有机复合材料,如果加上氧化镁粉末和氯化镁溶液与无碱或中碱玻璃纤维布按一定比例混合,可以制成无机玻璃钢材料。

将无机玻璃钢材料与保温材料结合在一起便制成了无机玻璃钢复合风管,保温材料通常为膨胀珍珠岩和离心玻璃棉等,通常玻璃钢板材厚度为 3~6mm,保温层的厚度为 15~25mm。

它的物理特性是:密度 ρ=1500kg/m3,导热系数 λ=0.5 W/(m·K)。无机玻璃钢复合风管虽然具有耐腐蚀、保温和不燃(A 级)的特点,但由于存在内表面粗糙、重量大、材料易老化脱落等缺点,所以也限制了它的广泛使用。

(3)玻璃纤维复合风管

玻璃纤维是一种性能优异的无机非金属材料,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硅、氧化铝、氧化硼等。它以废旧玻璃为原料,经高温融制、拉丝、络纱等工艺制成。玻纤复合风管采用离心玻璃棉板材,密度 ρ=65~80 kg/m3,导热系数 λ=0.03W/(m·K),外壁贴铝箔玻璃丝布,内壁贴无碱或中碱的阻燃玻璃丝布,并用防火胶粘合,板材厚度通常为 20~30mm,耐火等级为不燃 A 级。

玻纤复合风管的优点是:保温性能好;吸声性能好,消声量可达2dB/m;材质较轻,安装方便。缺点是:强度差,易破损;易吸湿受潮;内表面较粗糙;内表面黏合剂可能会含有甲醛等有害成分;内壁玻璃纤维有时会发生脱落现象,影响送风质量。所以玻纤复合风管不能用在洁净空调、防排烟系统和潮湿环境。

(4)聚苯乙烯复合风管

聚苯乙烯是苯乙烯的聚合物,是一种热塑性树脂。由聚苯乙烯树脂和其他添加剂挤压发泡成硬质聚苯乙烯泡沫板,泡沫为闭孔,排列紧密,无间隙。所以它具有保温、防潮和抗压等特性。物理参数是:密度 ρ=70 kg/m3,导热系数 λ=0.028W/(m·K),难燃 B1 级。

制作风管时采用双面复合铝箔的聚苯乙烯泡沫板经板材粘接、胶带密封而成。具有保温性能好、吸声性能好、材质较轻、安装方便等优点,适用于中低压空调通风系统。但也存在强度低、易破损等缺点。

(5)聚氨酯复合风管

聚氨酯硬质泡沫塑料是用聚醚或聚酯与多异氰酸酯为主要原料,再加发泡剂、稳定剂和阻燃剂等,经混合、搅拌而形成的发泡材料。密度 ρ=50kg/m3,导热系数 λ=0.025W/(m·K),难燃 B1 级。在聚氨酯硬质泡沫塑料板(板材厚度 25mm)的两面粘贴铝箔,即形成聚氨酯复合夹芯板,制作风管时采用拼接法,在板材拼接处涂胶黏剂粘合。

聚氨酯复合风管具有保温、质轻、隔音、化学性质稳定,使用寿命长等优点。缺点是强度低、易破损。

复合酚醛风管的特点

(1)酚醛树脂

酚醛树脂是由酚类和醛类材料在酸或碱催化剂存在下经缩聚反应而成的。常用的酚类材料有苯酚、甲苯、二甲苯;醛类有甲醛、糠醛等。酚醛树脂性脆、刚性好、耐热、耐酸碱、稳定性好。

(2)酚醛泡沫塑料

用于生产酚醛泡沫塑料的树脂分热塑性和热固性两种,常用的是热固性树脂,与发泡剂和固化剂混合制成。酚醛泡沫塑料的密度 ρ=45~70 kg/m3,导热系数 λ=0.022W/(m·K),小于聚苯乙烯和聚氨酯材料。它的使用温度可达 140℃,高于聚苯乙烯和聚氨酯的 80℃,使用范围广。酚醛泡沫塑料具有优良的阻燃性能,氧指数一般不低于 36,通过调整配方及工艺可达到50,是不燃烧的泡沫塑料,属不燃 A 级。

(3)复合酚醛风管

1)风管的制作

在酚醛泡沫塑料的两面粘贴铝箔制成复合夹芯板,板材厚度一般有 20mm 和 25mm 两种规格。将这种复合夹芯板通过粘接便制成各种形状和用途的复合铝箔酚醛风管,既可以在工厂制作,也可以在施工现场制作。

具体做法是:在板材拼接处涂胶黏剂粘合,或在黏接缝处两侧贴铝箔胶带,使风管的刚度和气密性加强,适用于风压小于 2000Pa 的空调系统及潮湿环境。加工制作的主要步骤是:测量、下料、涂胶、压合、粘贴胶带、安装法兰、内部密封等。

主要配件有 PVC 法兰、法兰专用插条、锌铁补偿角、铝制 F 形法兰、铝制 U 形法兰、铝制保护碟、支撑杆涨塞、酚醛专用胶等,还有专用刀具。复合酚醛风管结构示意图见图1。

2)复合酚醛风管的特点

①防火性能好,氧指数高,达到不燃 A 级;

②保温性能好,板材导热系数很小;

③防水性能好,不吸湿,可用于潮湿环境;

④无粉尘和纤维,不发霉,不生锈,无异味;

⑤化学稳定性好,使用寿命长,可达 20a;

⑥吸声系数大,隔声降噪性能好;

⑦密封性能好,漏风量小;

⑧内壁光滑,风阻小;

⑨质量轻,安装方便。


复合铝箔酚醛风管与传统风管的比较

(1)技术比较

与传统采用镀锌钢板或玻璃钢制作的风管相比,复合铝箔酚醛风管具有以下优势:

1)绝热性好,散热损失小

复合铝箔酚醛风管的导热系数为 0.022w/ (m·K),比镀锌钢板风管和玻璃钢风管的导热系数小得多。在输送同样热(冷)量时,镀锌钢板风管的散热损失为 15%,玻璃钢风管的散热损失为 8%,酚醛泡沫保温材料风管的散热损失低于 2%。

2)消声性好

复合铝箔酚醛风管壁的夹层为相互贯通的多孔酚醛泡沫材料板,具有良好的消声性能。所以该风管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管式消声器,消声量为 0.5~2dB/m,可以少设置甚至不设置消声器。

3)质量轻,安装方便

复合铝箔酚醛风管的质量轻,大约为 1.4 kg/m2,而镀锌钢板风管(0.8mm 厚)和玻璃钢风管(3 mm 厚)的质量分别为7.08kg/m2 和 15~20kg/m2。这样一方面可以大大减轻建筑的负荷,同时安装时所用的支架少,强度低,节省安装和运输成本。

1701349707058.png

4)占用空间少

复合铝箔酚醛风管不需要预留施工空间,因此与传统风管相比,采用酚醛铝箔复合风管可节省 5~8cm 的吊顶空间,这可以使得土建的造价相应减少。

5)经久耐用,使用寿命长

镀锌钢板在潮湿环境中易生锈,玻璃钢则易老化,因此传统风管的使用寿命都不长,大约为 5~10a。而复合铝箔酚醛风管的使用寿命至少 20a 以上,是传统风管的 2~3 倍。另外,该型风管的再利用率可达 60%~80%,而传统风管几乎不能重复利用。

6)施工周期短

复合铝箔酚醛风管质量很轻,风管吊装时,只需少量简单的吊架,几乎不用机械,安装方便快捷。可大大缩短施工周期。据测算,该型风管安装时每个工人一天可以安装 20~30m2,而传统风管只有 4~5m2(天 / ·人),工效提高了 4~5 倍。

7)美观,适合明装

复合铝箔酚醛风管外表可制成各种颜色,美观,适合于明装。传统风管的表面需要现场进行铝箔包裹的工作,因此明装效果不好。

8)适用范围广

复合铝箔酚醛风管可广泛适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的空调、通风系统中,更由于其具有不燃 A 级特性,所以也同样应用在防排烟系统中。

1701393360007.png

(2)经济比较

与传统的镀锌钢板外保温风管相比,复合铝箔酚醛风管在经济上也具有一定的优势:

以笔者参与设计的 1 个办公建筑空调工程为例,分析一下采用镀锌钢板外保温风管和采用复合铝箔酚醛风管的造价差别。该建筑位于北京市,总建筑面积约为 3.7×104m2,地上 6层,功能为办公。空调面积约为 2.8×104m2,空调形式为 1、2 层采用 1 次回风全空气系统, 3~6 层为风机盘管加新风空调系统。经计算,空调系统风管的展开面积约为 3 500m2。

以 2014 年春季北京市采用的通风、空调工程概算定额和市场价格为依据,分别计算两种风管的造价。其中,钢板风管造价的计算内容有:人工费、材料费、机械使用费。工程量包括镀锌钢板风管 (δ=0.8mm) 制作,风管外保温(玻璃棉板δ=30mm)制作和外保护层(玻璃丝布)制作。复合铝箔酚醛风管造价的计算内容与钢板风管相同,板材按 25mm 厚双面复合铝箔酚醛板,其他工程量少于钢板风管。计算结果见表 2(单价) 。

通过以上的对比和分析可以看出,复合铝箔酚醛风管的各项理化参数都优于其他材料风管,特别是其优异的防火阻燃和保温隔热性能。同时,该型风管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都不会产生对环境有害的物质,在工程造价上也比传统金属风管便宜,这样就能达到技术上和经济上的完美统一。所以许多地产商才选择它用于所开发项目的空调通风系统中, 这也符合全社会倡导的“节能、环保”理念的要求。#暖通#

免责声明:来自互联网 ,转载内容仅作学习交流之用,所述观点不代表本号立场,其版权归属原作者,如有侵权,联系本号删除


风管材料订购与咨询:18616132003
上一篇: 很抱歉没有了

条回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