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风管的六大标准

欢迎关注我们 手机微信号:fengguanbbs 了解更多行业资讯

1、 防火安全:
GB50243-2002《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第 4.2.4条规定:“复合材料风管的覆面材料必须为不燃材料,内部的绝热材料应为不燃或难燃B1级,且对人体无害的材料”。该条为强制性条文,必须严格执行。按原GB8624-1997分级标准检测,风管的风道部分须达到不燃A级,保温部分须达到难燃B1级以上;按GB8624-2006分级标准检测,风道部分须达到A2级以上,保温部分须达到C级以上。

timg.jpg


有两点要特别注意:
(1)  以次充好:提供B1级检测报告,实际以B2级的材料供货。要特别注意聚苯乙烯板(XPS/EPS)和普通聚氨酯板(PU),必须在工地现场实施抽检。
(2)  蒙混视听:伪造A级防火检验报告(可能报告是真的,但送检样品与供货产品不符)以提升产品竞争力,实际以B1级的产品供货。事实上只有玻璃棉等无机材料可以达到A级标准,所有有机高分子材料(包括聚氨酯、酚醛、聚苯乙烯等)都是石油产品,达到A级以目前的技术是没有可能性的。
2、 环保要求:
按GB50243-2002《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第4.2.4条规定:“……且对人体无害的材料”,一般来说,装修材料中对人体最为有害的成份为甲醛、游离苯及其它可能释放到空气中的有害物质,选择风管材料必须杜绝这些有害物质,以消除伤害人身健康的隐患。
特别提示:酚醛风管甲醛含量约为12~15%,聚苯乙烯风管苯含量严重超标,玻镁风管(无机玻璃钢风管的变异产品)易受潮掉渣等,在选择风管时须加以注意。
3、 节能要求:
根据GB 50189—2005《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第5.3.29条规定,空调风管保温层的最小热阻值应不小于0.74m2.K/W。

 tim1g.jpg


如按目前流行的采用20mm厚的复合风管折算,则要求其夹芯保温层的导热系数必须为≤0.027w/m.k,否则就不能满足现行的节能设计标准。按GB50411—2007《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中第1.0.5规定,单位工程验收应在建筑节能部分工程验收合格后进行。
即:节能标准具一票否决权。
按现行技术,除了PIR风管和聚氨酯风管外,所有的20mm厚的风管都不可以使用,除非加厚到25mm或30mm。
按国家节能规范,PIR节能保温风管因为具有极低的导热系数,理所当然的应被列为风管行业中的领军产品。
4、 物理性能:
(1)  板材要有一定的强度和韧性,以满足风管风压的要求。简单试验方法:4m长的板材,两端抬起,随意上下抖动而板材不会开裂,即可认为达到要求。一般来说,复合风管的强度和韧性取决于风管板材的内部结构,酚醛板属于独立分子结构(粉状体),玻纤属于松散型结构,强度和韧性是比较差的,风管选型时必须慎重。
(2)  板材物理稳定性好,不能变形。经一个寒暑周期运行后,面层与芯材粘接强度保持良好,不鼓泡,不脱落,不收缩,不粉化。一般来说,面层复合如采用滴胶工艺,则隐患较大,易发生鼓泡或面层脱落现象;面层如采用无机材料(如玻镁风管),则需特别注意风管使用场所的湿度,容易发生吸潮、泛卤、粉化以至掉渣现象。

aa.jpg



5、 功能要求:
(1)  保证输送空气的品质不变,要求风管材料不能含有害物质,不能有掉渣隐患,不能有纤维随空气逸出的隐患等;
(2)  保证风管满足设计风压,要求风管系统在运行时,风管内空气不会外泄漏或风管外空气不会内侵入,风管变形量不得超过20mm,风管角边不得开裂;
(3)  保证无冷桥,无冷凝水,要求风管板材有足够低的导热系数,风管制作、联接时无薄弱环节,无漏风、漏光现象;
(4)  输送空气不产生噪声,或兼有消声功能;
(5)  运行可靠,使用期限长和维护简单。
6、 施工工艺:
厂家须提供系统完善的风管制作与安装工艺书,以保证风管功能要求的实现。


aatimg.jpg


风管材料订购与咨询:18616132003

条回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