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库防排烟风管是否需要刷防火涂料

欢迎关注我们 手机微信号:fengguanbbs 了解更多行业资讯

防排烟风管---建筑物根据设计规范要求而设置穿越或位于火灾危险区机械加压送风防烟系统风道和跨过防火分区机械.排烟系统风道统称.
防火风管----防排烟风管仅其类.
8501胶条否具备,防火阻燃功能?
国家标准《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 50243 和标准图集05N4-2<<通风与空调工程>>内有关详细要求.

u=3815304,1324970042&fm=26&gp=0.jpg

1.前言


    我们从事消防工程工作多年,终于迎来了防排烟系统的专门规范《建筑防烟排烟技术标准》(GB51251-2017),学习暖通夹唐老师微星抠抠213加00都54,卯815,数字一连,该规范已于2018年8月1日正式实施。新规范改变较多,也更为严格,暖通设计交流或需要资料的可加抠群799加255都155,数字一连,对厂房防排烟系统的设计、正压送风量计算、自然排烟窗设置等的防排烟系统的设计作出了详细的规定,本文以二个项目的排烟系统设计为例,浅谈在新规范要求的防排烟系统设计。



    建筑师负责制的推行使得建筑师肩上的责任增加了,同时对建筑师的要求也更高了,建筑师不只要专注于设计本身,还要了解对项目的整体管理以及其他专业的设计。


    17年11月,国家发布了最新的《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该标准于18年8月1日起实施。


11:17

暖通设计:防排烟新规设计你都了解吗?要点探讨你都GET到了吗?


690呆成长

2.设计依据


    《建筑防烟排烟技术标准》(GB51251-2017),《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民用建筑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GB50736-2012)。




3.某新建电视机装配厂房排烟系统设计


3.1 工程概况


    某新建电视机装配厂房位于广州市花都区,单层,钢筋混凝土结构,四边平屋顶高8.8m,建筑长116m,宽108m,建筑面积1.25万㎡,该建筑功能是电视机装配厂房,火灾危险性属于丙类厂房,部分为洁净车间。


3.2 设计内容


    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第8.5.2条,人员密集或可燃物较多的丙类生产车间,应设置排烟设施。本车间建筑面积1.25万㎡,应设置排烟设施。本车间四周有可开启外窗,但厂内空间很大,按规范必须设置排烟系统。厂内的洁净车间也为封闭型车间,应设置排烟系统。




3.3 电视机装配厂房机械排烟系统设计


    (1)本厂房四周20m范围采用可开启外窗自然排烟。


    (2)新规范规定,工业建筑中空间净高大于6m场所,每个防烟分区的排烟量应根据场所内热释放速率以及规范规定计算确定,且不应小于96,000m³的数值。也可以设置自然排烟窗,所需有效排烟面积是根据自然排烟窗处风速数值0.74计算。本工程厂房内设计六台离心式排烟风机,沿长边布置,每边各布置三台。按新规范,本厂房高8.8m,每个防烟分区的面积不能大于2,000㎡,防烟分区长度不能大小60m。本厂房设计每台排烟风机的排烟量为60,000m³/h。


    (3)洁净车间部分设置一台离心式排烟风机,排烟风机的设计排烟量为36,000m³/h。新规范要求,任一层建筑面积大于2,500㎡的丙类厂房,当设置有机械排烟系统时,应在外墙或屋顶设置固定窗。设置在顶层的固定窗,其总面积不应小于楼地面面积的2%。本厂房在厂房中间屋面设置固定窗。




4.某多层大型商场防排烟系统设计


4.1 工程概况


    某花鸟鱼才空虫大型商场位于广州市芳村区,共二层,钢筋混凝土结构,层高4m,每层每个防火分区建筑长80m,宽60m,共5个防火分区,建筑总面积4.8万㎡。


4.2 设计内容


商场内走道设置排烟系统


大于50㎡的无窗商铺房间设置排烟系统


中庭设置排烟系统


封闭楼梯间设置防烟系统




4.3 大型商场机械排烟系统设计


    (1)商场每个长向的内走道设置分为二个防烟区,因为按新规范要求,本商场每个防烟分区的最大长边不大于36m,本商场内走道长为60m,且走道宽度为4m,所以设计每个内走道用500mm 高的耐火玻璃划分为二个防烟分区,每个防烟分区分别设置电动排烟口,合用一台排烟风机,排烟风量按新规范要求,按同一防火分区内任意两个相邻的最大防烟分区的排烟量之和最大值计算,60㎡/m³风量,再加上20%的漏风量。共设置离心排烟风机21台,最大风机排烟量为41,000m³/h。


    (2)排烟风机设置在二层天面。每个内走道设置土建竖直排烟井。风管采用镀锌钢板制作。风管的敷设,从首层穿过竖直排烟井,直通天面排烟风机,因为按新规范,竖直排烟井内,也应敷设排烟风管


    (3)排烟风管的设计尺寸,应保证风管的风速不大于20m/s 计算。排烟风口的大小,应保证风口的风速不大于10m/s 计算。


    (4)商场中间有一排商铺,有些商铺房间面积大于50㎡,需要设计排烟风管和常闭电动排烟口。商铺房间作为一个独立的防烟分区,与旁边内走道共用排烟风机。


    (5)对于没有自然排烟条件的需要设置机械排烟系统商铺房间,当其建筑面积小于50㎡时,可以通过走道排烟,将排烟量计入疏散走道。


    (6)排烟口的设置宜使烟流方向与人员疏散方向相反,排烟口与附近安全出口相邻边缘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1.5m。


    (7)排烟管道的下列部位应设置排烟防火阀:垂直风管与每层水平风管交接处的水平管段上、排烟风机入口处、穿越防火分区处等。本商场在首二层每个竖直排烟井出口处,均设置排烟防火阀。每个防烟分区的风管处,也设置排烟防火阀。


    (8)设置排烟管道的排烟井采用耐火极限1.00h的砖砌隔墙,与相邻区域分隔。


    (9)补风系统:除了地上建筑的走道或建筑面积小于500㎡的房间外,设置排烟系统的场所应设置补风系统。本工程补风系统采用疏散外门、手动或自动可开启外窗等自然进风方式。防火门、窗不用作补风设施。




4.4 商场内走道自然排烟设计


    (1)商场边沿各有个4m宽的内走道,有可开启外窗,采用自然排烟。


    (2)采用自然排烟窗的走道,自然排烟窗的设置位置,不能超过走道长道的1/2。


    (3)当自然排烟窗设置在外墙上时,自然排烟窗应设置在储烟仓以内,但走道、室内空间净高不大于3m的区域的自然排烟窗可设置在室内净高度1/2以上。




4.5 商场中庭自然排烟设计


    (1)商场内有三个中庭,均设置自然排烟设施。


    (2)防烟分区内自然排烟窗的面积、数量、位置按经计算确定,设置的自然排烟窗的有效面积不能小于该中庭建筑面积2%。且中庭内任一点与最近自然排烟窗之间的水平距离不能大于30m。


    (3)自然排烟窗设有手动开启装置,设置在中庭高位不便于直接开启的自然排烟窗,设置有距地面高度1.3~1.5m的手动开启装置。


    (4)自然排烟窗设置在中庭的顶部升高外墙上,采用推拉窗,其面积按开启的最大窗口面积计算。


    (5)自然排烟窗宜分散均匀布置,且每组的长度不宜大于3.0m。


    (6)自然排烟窗的开启形式应有利于火灾烟气的排出。




4.6 商场封闭楼梯间防烟系统设计


    (1)按规范,多层商场应设置封闭楼梯间。商场每个防火分区设有8座封闭楼梯间,其中6座封闭楼梯间有符合要求的可开启外窗,另外2座没有可开启外开窗,设置加压送风系统。


    (2)采用自然通风方式的封闭楼梯间在最高部位二层至天面的转角处设置有面积不小于1.0㎡的可开启外窗。


    (3)设置机械加压送风系统的封闭楼梯间,还应在其顶部设置不小于1㎡的固定窗。


    (4)送风机的进风口与排烟风机的出风口分开一定距离布置,送风机的进风口要设置在排烟出口的下方,其两者边缘的最小垂直距离不能小于6m;水平方向两者边缘最小水平距离不能小于20m。


    (5)加压送风量的计算按下式计算:楼梯间的机械加压送风量Lj=门开启时达到规定风速值所需的送风量L1+门开启时规定风速值下其他门缝漏风总量L2。其中L1=一层内开启门的截面面积Ak×门洞断面风速v×设计疏散门开启的楼层数量N1。当楼梯间机械加压送风、只有一个开启门的独立前室不送风时,通向楼梯间疏散门的门洞断面风速不应小于1.0m/s。当地上楼梯间为24m以下时,设计2层内的疏散门开启,取N1=2,本商场高8m,取N1=2。经计算,本商场楼梯间加压计算送风量为29,808m³/h。机械加压送风系统的设计风量不能小于计算送风量的1.2倍。


    (6)楼梯间设置常开式百叶送风口,每层设置,送风口的尺寸应按风速不大于7m/s 设置。




5.结语


    总之,新规范有许多要求和以前不一样,对厂房防排烟系统的设计、正压送风量计算、自然排烟窗设置等,作了详细的说明,我们要按新规范设计建筑工程的防排烟系统,特别是规范的强制性条文,必须严格执行,努力为消防工程防排烟系统设计绘制出好的设计蓝图,为火灾中防排烟系统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作出贡献。

作者:呆成长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3908746/

出处: bilibili


风管材料订购与咨询:18616132003

条回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