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排烟风管与人防通风管道工程质量的控制要点

欢迎关注我们 手机微信号:fengguanbbs 了解更多行业资讯

一、对通风管道制作的要求进行检查

消防排烟风管与人防通风管道工程质量的控制要点,检查通风管道穿越防护密闭墙、密闭墙的预埋密闭穿墙短管。通风预埋密闭短管采用厚度不小于3mm钢板机械卷制成形(其厚度还应根据预埋管管径大小确定,使预埋管不致变形),防爆超压排气活门的预埋短管其厚度为6mm,密闭短管中间应设密闭肋,密闭肋厚度为5mm,密闭肋高度为50mm,密闭肋与短管应双面满焊、焊缝严密。密闭穿墙短管两端深处墙面的长度应大于100mm,管道内外部除与混凝土接触部分外均应刷两道防锈漆。

二、对风管连接处制作的要求进行检查

对染毒区的通风管道连接方法及密封进行检查。如无设计要求,其风管厚度应采用大于等于3mm的钢板焊接制作而成。风管风管连接应采用焊接连接。通风管道与密闭阀门的连接应采用带密封槽的法兰连接,其法兰面应经机床车削加工,保证接触应平整,法兰面有1~2mm深的90°密封槽;风管与设备连接法兰之间应采用整体橡胶法兰垫圈,防爆超压排气活门法兰连接填料采用5mm整张橡胶垫圈密封(不得有拼缝),其他染毒区风管连接及法兰与设备连接采用4~5mm整张橡胶垫圈密封(不得有拼缝),连接处不得有漏缝现象。

三、对通风管材料制作的要求进行检查

对主体工程内通风管与配件所用材料规格进行检查。其所用钢板品种、规格应符合设计要求。同一通风、空调系统的材质应一致。人防工程主体内部的通风管与配件的钢板厚度应大于0.75mm。

四、对减振吊架制作的要求进行检查

管道风机采用减振吊架安装时,风机与减振吊架连接紧密,牢固可靠;采用支、托架安装时,风机与减振器及支架、托架连接紧密,稳固可靠。

五、对风管咬口制作的要求进行检查

风管咬口应紧密,各层板材之间无明显的空隙。相同厚度同一型式的板材咬缝宽度应一致,不得出现宽窄不一的缺陷,手工制作的咬口缝宽度差控制在2mm以内,咬口机成型的咬口缝两端偏差不得大于1mm。在咬口缝的搭接处,矩形法兰四角翻边、三通、四通管加裆等处避免产生看得见的孔洞。直管拼接不应有十字接缝,咬口缝还不得出现脱落、张开、未压实和有明显缝隙等质量缺陷。
消防排烟风管与人防通风管道工程质量的控制要点

六、对风管部件制作的要求进行检查

风管各类部件的规格、尺寸须符合设计要求。

②各类风口要求表面平整,叶片分布应匀称、表面油漆不得脱落破损;其转动调节部分应灵活,叶片应平直,不得与边框碰撞,要求出风风速在6m/s以下时,叶片不抖动;叶片调节装置转动灵活、可靠,定位后无明显自由松动。

③各类阀门的制作应牢固,叶片和阀板平整、规则、调节装置灵活、角度准确,制动装置可靠,阀门应标明启闭方向和开口角度;有方向要求时应标明气流方向。

④柔软短管的材料应选用防腐、防潮、不透气、不易霉变的柔性材料;柔性短管的长度一般宜为150-300mm,其界河缝应牢固、严密,接缝处应用双线缝制;连接处要求牢固可靠,不应把柔性管制作成异径管的形式。

七、对风管及部件安装要求检查

风管安装位置及标高,须符合设计要求。安装牢固,不得使风管产生变形或损坏。保温风管与其他管道、线槽之间须留出合适的保温距离。

②支、吊、托架的预埋件或膨胀螺栓,位置应正确,牢固可靠,埋入部分不得油漆,并应除去油污。支、吊、托架的间距应符合规范,水平安装时,风管大边长小于400mm时,间距不超过4mm,大于或等于400mm时,不超过3mm。悬吊的风管与部件要求设置防止摆动的支架。

③法兰垫料应尽量减少接头,接头须采用梯形或榫形连接,并涂胶粘接。法兰均匀压紧后的垫料宽度应与风管内壁平,不得进入风管内。

④散流器与风管的连接应有适当的伸缩余量,扩散圈须紧附平顶,不得出现明显缝隙。

⑤百叶式风口须镶入风管内,并与墙面或风管侧面平齐,风口边框的密封填料应均匀紧压,装好后的风口应横平竖直。

⑥蝶阀及多叶调节阀的调节装置应安装在便于操作的部位。

⑦安装在过墙的防火阀,应设套管,用1.6mm以上的钢板制作,外包钢丝水泥砂浆。防火阀应设单独支架固定。

风管系统安装完毕后应进行严密性检验,漏风量应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保温风管安装后要进行透光检查和严密性检验,凡有透光处须用密封膏封闭,严密性检验合格后方可保温。

八、对消声设备制作与安装的要求进行检查

消声器所选用的材料,其防火、防腐、防潮和卫生等应符合设计要求。消声器框架须牢固,共振腔的隔板尺寸正确,隔板与壁板结合处贴紧,外壳严密无漏。散状充填的消声材料,按规定的密度铺设均匀,有防止下沉的措施;消声片单体安装后,固端须牢固,片距均匀;消声器安装方向须正确,并单独设置支(吊)架;风管与消声器组对时不得强迫对口。减振器的型号、规格须符合设计要求。风机减振台座制作钢支架尺寸准确,焊接牢固,焊缝均匀,饱满,其高度不大于5mm。减振器安装应位置准确,固定可靠。

九、对通风设备及安装的检验

①通风机要开箱检查:检查通风机出厂合格证或质量保证书。根据设备装箱清单,核对叶轮、机壳和其他部位的主要尺寸、位置等是否与设计相符。进风口、出风口应有盖板严密遮盖。检查各切削加工面、机壳的防锈情况和转子是否发生变形或锈蚀、碰损等。

②基础的坐标、标高、平面外形尺寸、水平度、垂直度、预留螺栓孔的位置、深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并在允许的偏差范围内。设置减振支座的,应平整牢固。通风机底座不用减振装置而直接放在基础上的,应要求用成对的斜垫铁找平,垫铁应放在地脚螺栓的两侧,并进行固定,以免灌浆时移动。

③通风机的机轴应水平。通风机与电动机采用联轴器连接时,两轴中心线应在同一直线上。

④风机安装后要求施工单位做静平衡检查,用手拨动风机叶轮,使其旋转,每次都不应停留在原来的位置。

⑤风机试运转时应检查叶轮旋转方向是否正确,经不少于2小时运转后,滑动轴承温升不超过35℃,较高温度不超过70℃;滚动轴承温升不超过40℃,较高温度不超过80℃。

十、对防腐与油漆的要求进行检查

在喷涂底漆前,表面灰尘、铁锈、焊渣、油污等须清除干净,涂料的品种及涂层遍数,标记须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规定。漆膜附着牢固,光滑均匀,无漏涂、剥落、起泡、返锈等缺陷。部件油漆后,活动部件保持灵活,松紧适度,阀门启闭标记明确、清晰、美观。支(吊、托)架的防腐处理及油漆颜色应符合设计要求,且色泽基本一致、无漏涂。

十一、对工程测压管的安装检查

测压管在防护密闭门外的一端应设有向下的弯头;另一端宜设在通风机房或控制室,并应安装铜球阀,测压管采用DN15的镀锌钢管。通过防毒通道的测压管,其接口应焊接。测压管连接焊接应焊满,不漏气。管路阀门与配件连接应严密。测压板应做防腐处理,并用膨胀螺栓固定。每个口部的防毒通道、密闭通道的防护密闭墙上要设置检查防毒通道、密闭通道的气密测量管,气密测量管应采用DN50的镀锌钢管,其两端应有防护密闭措施。

十二、检查滤毒室

检查滤毒室的换气堵头或密闭阀门,换气堵头或密闭阀门的设置应符合规定。

十三、检查防毒通道和洗消间排风口

消防排烟风管与人防通风管道工程质量的控制要点,消防通风设备说检查防毒通道和洗消间排风口的布置,自动排气活门应设置在淋浴室的入口或简易洗消间的出口(如简易洗消间设于防毒通道内,则自动排气活门设置在通道与室内的密闭墙上);密闭墙上的排风口,应设置密闭阀门;非密闭墙上的排风口,设置通风短管。

timg (4).jpg

风管材料订购与咨询:18616132003

条回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

扫一扫,用手机访问本站